開課教師:

林鴻信

開課單位: 神學研究所-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
開課狀態: 開課(不可旁聽與報名)
授課班級: 神研道碩班(二)
授課教室: 207教室
授課模式: 一般面授課程
類別: 必修
學分: 3
上課時間: (三)1-3
修課條件:

無。

評量方式:

1. 口頭報告(20%)。
2. 研究報告(80%)。


課程目標:

無。

課程介紹:

以主題式研究為主軸而系統性整合各神學學科,採用「認識上帝」與「認識 人」為基本原則,呈現二者相互關連的各種主題,以建立基本的系統神學思 考,輔佐以閱讀報告討論,培養繼續研習系統神學的興趣。

指定教科書:

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 不得不法影印

1. 林鴻信。〈第一位使徒―抹大拉的馬利亞〉。《台灣神學論刊》。2007/29,1-33。
2. 林鴻信。〈結束就是開始―莫爾特曼神學思想簡介〉。《基督教文化學刊》, 2015/34。3-25。
3. 陳世冠。〈莫特曼「彌賽亞基督論」的猶太性關注之神學意涵〉。《華神期刊》。 2014/6,87-114。
4. 費哈洛(Harold Fisch)。《詩裡藏真 : 聖經文學技巧與詮釋》。林秀娟譯。香 港 : 國際聖經協會,2011。
5. 瑪莉蓮.羅賓遜(Marilynne Robinson)。《基列系列 I:遺愛基列》。施清真譯。 新北市:漫步文化,2014。
延伸閱讀書單:
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 不得不法影印

1. Migliore, D. L. 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. An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Theology. Grand Rapids: Eerdmans, 2004.(麥格里奧。《信仰尋求理解》,天易譯。南京:金陵協和神學院,2012。)
2. Moltmann, Jürgen. The Way of Jesus Christ―Christology in Messianic Dimensions.S. F.: HarperCollins, 1990.
3. 莫爾特曼。《被釘十字架的上帝》。阮煒譯。香港:道風山基督教叢林,1994。
4. 莫特曼。《當代的基督》。曾念粵譯。台北:雅歌,1998。
5. 莫爾特曼。《來臨中的上帝―基督教的終末論》。曾念粵譯。香港:道風書社,2002。
6. 莫爾特曼。《三一與上帝國―論上帝的教義》。周偉馳譯。香港:道風書社,2007。
7. 莫爾特曼。《盼望神學―基督教終末論的基礎與意涵》。曾念粵譯。香港:道風書社,2007。
8. 莫特曼,《耶穌基督—我們的兄弟,世界的救主》,林鴻信編譯。台北:台神,1992,2009。
9. 莫爾特曼。《盼望倫理》。王玉靜譯。香港:道風書社,2015。
10. 林鴻信。《教會生態學》。台北:校園,2012。
11. 林鴻信。《聖神論》。台北,校園,2007。
12. 「詩裡藏真──猶太聖經神學精要」專題講座 - 李思敬博士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g4AMN7GR3Q&t=1647s
13. 霍維寧(Eero Houvinen)。《牧師》。黃占竹譯。香港:道聲,2004。
靈性塑造力:
教牧領導力:
表達宣講力:
聖經詮釋力:
神學思辨力:
歷史傳承力:
整合實踐力:
社會關懷力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