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課教師:

林鴻信

開課單位: 神學研究所-神學研究道學碩士班
開課狀態: 開課(不可旁聽與報名)
授課班級: 神研道碩班(一)
授課教室: 115教室
授課模式: 一般面授課程
類別: 必修
學分: 3
上課時間: (二)1-3
修課條件:

無。

評量方式:

計分方式
讀書報告 20% 神學反思 20% 期末作業 60%
※請注意:第二次上課之前完成閱讀《懺悔錄》第一章。

口頭報告要領
 1.請使用 PPT 作口頭報告。
 2.神學反思 5 分鐘,最多呈現三個轉折點。讀書報告 10 分鐘,使用條列式 陳列重點。
 3.讀書報告分成「內容要點」與「心得回應」兩大部份,務必帶有「對話」 的精神。
4.聽者的注意力有限,重點精簡而呈現清楚,只有熟悉內容的人才知道如何 精簡取材並清楚表達。
5.報告時請使用自己的語言,發揮創意,力求生動傳神。
 6.請勿朗讀手稿,直接引述書本也應盡量避免。
7.請勿貪心而想要涵蓋廣闊,報告品質的優良在於精要深入,剪裁得體是優 良報告的必要條件。
8.請記得當你坐在下面時期待聽到什麼樣的報告,就做什麼樣的報告。


課程目標:

1. 認識神學概念方法。
2. 學習閱讀神學名著。
3. 建立神學思考方式。


課程介紹:

基督教神學基礎研究課程,針對「認識上帝」與「認識人」相互關連的主題, 介紹基本神學概念與方法,以神學名著選讀為材料,通過閱讀原典與相互討 論學習神學思考方式,並配合神學分科研討建立研習神學的基本方法。

指定教科書:

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 不得不法影印

1. 奧古斯丁。《懺悔錄》。周士良譯。台北:台灣商務,1998。
2. 路德。《路德選集上》。香港:基文,1968。
3. 林鴻信。《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九個探險》。台北:校園,2011。
延伸閱讀書單:
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 不得不法影印

1. 奧古斯丁。《獨語錄》。上海:上海社會科學院,1997。
2. 奧古斯丁。《論自由意志》。《奧古斯丁選集》。香港:基文,1986。
3. 安德魯.諾雷斯與帕楚梅斯.潘克特(A. Knowles & P. Penkett)。《奧古斯丁圖傳》。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7。
4. 瑞秋.飛利浦斯(Phillips, R. M.)。《聖奧古斯丁》。台北:天恩,2005。
5. 蓋瑞.威爾斯(Wills, Garry)。《落入塵世的亞當―真理追求者聖奧古斯丁》。台北:左岸,2002。
6. 彼得.布朗(Brown, Peter)。《希波的奧古斯丁》。錢金飛與沈小龍譯。北京:中國社科,2013。
7. Brown, Peter. Augustine of Hippo. A Biography. Berkeley & L.A.: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1967, 2000.
8. 周偉馳。《奧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》。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05,2009。
9. 史丹尼.格蘭茲(Grenz, Stanley)與羅杰.奧遜(Olson, Roger)。《誰需要神學?》。上海:同濟大學出版社,2012。
10. 麥葛福(McGrath, Alister)。《基督教神學原典菁華》。楊長慧譯。台北:校園,1998。
11. 麥葛福(McGrath, Alister)。《基督教神學手冊》。王瑞琦與劉良淑譯。台北:校園,1998。
12. 麥葛福(McGrath, Alister)。《再思因信稱義》(Justification by Faith: What it Means for Us Today)。曹明星譯。台北:校園,1999。
13. 路易斯。《反璞歸真》。汪詠梅譯。台北:五南,2016。
14. 莫特曼(Moltmann, J.)。《耶穌基督—我們的兄弟,世界的救主》。台北:台神,1992,2009。
15. 巴斯噶。《巴斯噶冥想錄》。台北:志文,1985。
16. 阮肯(Runcorn, D.)。《你也能享受靜默》。台北:校園,1995。
17. 周聯華。《今日教牧事奉的裝備》。香港:浸信會,1987。(周聯華。《上帝呼召之貫徹》。台北:基文,2001,2010。※2010 版的《上帝呼召之貫徹》內附:《今日教牧事奉的裝備》)
18. 楊牧谷。《讀書這玩意兒》。台北:校園,1985,1990。
19. 林鴻信。《神學人中文書目》。台北:禮記,1994。
20. 林鴻信。《系統神學》(兩冊)。台北:校園,2017。
21. Jeremias, J.。《新約聖經的中心信息》。台北:永望,1982。
22. Dunn, J.D.G. & Suggate, A.M. The Justice of God. Grand Rapids: Eerdmans, 1993.
靈性塑造力:
教牧領導力:
表達宣講力:
聖經詮釋力:
神學思辨力:
歷史傳承力:
整合實踐力:
社會關懷力: